CNIC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SC19:以超算之机,先见未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2  |  【打印】 【关闭

北京时间11月19日,世界超算领域的顶级会议SC19以“HPC is Now”全员会议和大会主旨报告两项重点议程正式拉开了盛会序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13000名参会者齐聚美国科罗拉多国际会议中心,以特邀报告、专题讨论、科研论文、学术墙报、创新成果展览等多种形式探讨交流。当前HPC深入改善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其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SC19大会上,参会者拥抱超算创新引擎,从当下超算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出发,一起洞见未来科技发展前景。

 
当今世界正在孕育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在计算能力迅速提升的带动下,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正让曾经的不可能变为可能。但科技在为人类社会带来各种便捷的同时,也把新的问题摆在人类面前:波音737 MAX飞机的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问题接连导致两起空难,自动驾驶车辆屡屡造成车祸伤亡,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失败等等,当这些关键系统上的软件出问题,导致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时,到底该由谁来负责?

 


带着这一开放式问题,SC19 全员大会的三位嘉宾,未来学家Eric Hunter、科技法律与网络安全专家ErinKenneally、信息安全专家Ben Rothke,在科技作家Keri Savoca的发问主持下展开讨论。
Eric Hunter认为,创造科技、使用科技的都是人类,通过对人类行为数据的收集和实时快速分析,智能技术在不断学习、适应并改变人类的行为。因此,科技与人类行为是不可分割的,当科技出现问题时,不能只关注科技本身,最重要的是从中找出优化和前进的办法。Erin Kenneally认为,计算力的迅速提升,推动各种自动化科技前所未有地融入人类生活,科技发展的速度之快让人类对其拥有极高的期望和依赖性,而这种期望与智能科技发展现实水平间的差距,是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Ben Rothke认为,利用这些科技获取利益的机构必须建立全面的安全文化,从领导管理的最高层到代码开发的最底层,每一个环节的参与者都必须清楚其中的安全责任,对风险有全面的认识。

在对个人数据采集与应用等科技与道德的问题进行讨论后,三位嘉宾认为,人类不可能因为目前存在的问题而放弃发展科技,而要避免或减少科技引起的问题,必须增加从研究开发到终端应用整个过程的透明度。工程师们应该对其开发产品的用户和使用场景有深入的了解,不同环节的参与者之间要有充分的信息互通;技术和产品的用户界面非常重要,需要有明确的使用要求和指引,让用户可以清晰明了地进行各类操作;必须让用户对他们所使用的科技背后的运行机制、可能存在的安全、隐私等各类风险有充分的认识,以让他们能够做出知情决定。
Plenary的最后,主持人Keri Savoca留给了全体参会者一个线上讨论的问题:当科技带来致命事故,究竟是科技出了问题,还是使用科技的人出了问题?

史蒂芬-霍金曾预言,人类未来将面临着“科技灾难”,唯一的选择就是逃离地球,移居外星球。他指出,伴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人类将面临着许多威胁,我们不是去阻止科技进步或者使科技发展倒退,目前我们必须识别这些危险,并尽可能地去控制它们。但人类如果想一直延续下去,最终将会移民火星或其他的星球。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fH_mWPhLIwyfF1JCnmttw

版权所有 © 中国国家网格运行管理中心 京ICP备09112257号-2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084
电话:010-58812154 Email:servi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