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C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6  |  【打印】 【关闭

201883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重点专项“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项目主管谈儒云、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孟宪佳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高技术处副处长秦承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钱德沛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林波研究员、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罗军研究员、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陆忠华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董小社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冯圣中研究员以及来自项目参与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项目骨干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项目主管谈儒云主持。

  秦承虎首先对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以及与会专家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期望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给予进一步的指导,同时表示对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组织国内超算“集团军”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充满信心。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业务发展处项目主管王侨介绍了项目承担单位在国家相关管理规范基础上制定的财务管理、过程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等项目组织管理的具体规定和办法。

  谈儒云详细介绍了“高性能计算专项”机器、环境、应用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及专项重点任务部署情况,强调了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职责要求,重点强调要严格按照项目的管理原则、管理体系和流程组织项目实施。

  项目负责人迟学斌研究员向论证专家组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方案汇报。专家组经过质询讨论,一致建议通过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同时建议项目组聚焦重点,注重系统总体架构设计,加强各课题成果集成和实用性;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提高影响力。

  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项目简介

  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二期)将在前期项目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服务化的新机制和支撑技术体系,为服务化运营形成有力的技术支撑,使其成为长期稳定运行的基础设施。共包括如下五个课题:

  (1)环境资源聚合与应用服务。重点研发轻量级系统总线技术、动态可扩展的环境服务接口技术、应用软件快速部署与测试等内容,支持两个或以上运行中心同时运行;持续开展环境资源准入机制和综合评价体系的研究,提升环境资源总量和服务水平。

  (2)环境安全与运行保障支撑技术。重点研究用户数据安全管理、账号与资源的安全复用、完善的环境日志分析与审计、联合认证与属性授权技术,部署环境基础服务、完善环境安全体系,保障环境稳定运行。

  (3)支持应用社区的全局资源供给与使用。重点研发应用社区与业务平台的接入方法和全生命周期保障技术,为基于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的应用社区和业务平台提供技术、模式和软件平台,并接入已有社区与业务平台,使应用社区和业务平台能够基于环境长期稳定可靠运行。

  (4)基于应用的优化调度方法与实现。依据应用作业传输时间预测和节点负载预测,结合应用和作业对资源的需求描述,研究并实现作业运行时间、作业类型与算法映射优化的精准调度策略,对计算资源进行弹性、按需分配,以实现高性能计算环境中的负载均衡和资源高效利用。

  (5)网络与数据传输优化技术与应用。研发软件定义网络控制的叠加虚拟网络(Overlay Network)、自动重传请求和前向纠错技术等内容,解决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中存在的互联带宽受限、网络层未加密、结点间互联存在单故障点和传输瓶颈等问题,提升结点间数据传输性能和可靠性。(撰稿:赵一宁)

原文链接:http://cnic.cas.cn/xwdt/yfdt/201808/t20180803_5052759.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国家网格运行管理中心 京ICP备09112257号-2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084
电话:010-58812154 Email:servi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