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C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天气变化用数字说话——“天河二号”为气象精准“把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19  |  【打印】 【关闭

2017年初,广州市气象局1公里超高分辨率GRAPES区域数值预报模式在“天河二号”上正式投入业务运行,使广州市区域精细化预报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广州市气象局程福标在2017“天河二号”超算用户年会上介绍,超算为气象精准把脉,不仅大幅提高了预报的准确率和计算效率,还为广州市气象灾害预警、地铁交通、航运安全保障、“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等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气象服务。

 

更迅速——大幅提高预报计算效率

 

基于“天河二号”的广州精细化预报模式,是国家气象局首次使用并认可局外系统计算,将预报结果向国内其他气象局共享的业务化系统。与气象局自有集群相比,“天河二号”强大的计算资源支持华南3km数值模式预报未来168小时天气,计算时间从114分钟缩短到了56分钟;支持广州市1km精细化数值模式每12分钟滚动预报未来6小时天气,实现了分钟级快速更新,大幅提高了华南地区极端天气事件的预报效率。

 

 

更精准——稳定提升预报准确率

 

相较于3公里模式,1公里模式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了提高:

  • 提高了区域地形地貌特征的匹配效果,从而更好地反映广东区域地形地貌,有利于模式运行更接近实况值;
  • 雷达回波预报效果更佳,强化了对广州地区天气情况的预报;
  • 通过二次开发集合预报产品,提高广州局地强降水的可预报性。

 

 

该模式的稳定常态化运行,为预报广州4-10月份汛期突发性强的天气提供了重要支撑。2017年6月12日,台风“苗柏”来袭给广东带来明显风雨影响。GRAPES 1公里模式在13:00就准确预报了半夜登陆的苗柏台风登陆点、移动路径以及台风登陆前后的降雨,较好预测了深圳、惠州等地降水时间长,降水量大的特点,为广东省有关部门提供了准确的资料,为防灾防汛做好充分准备,避免了损失。

 

更便民——为地铁、航运保驾护航

 

 

 

2017年底,广州地铁四条新线投入运营,全线网总里程正式迈向400公里,稳居全国第三、世界前十,客流强度更是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日均客流达820万人次以上。作为城市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地铁高架路段以及部分站点容易受到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为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广州市气象局与地铁调度中心合作,将“天河二号”输出的网格气象数据集成到广州地铁各个站点,使地铁部门可实时获取气象数据和未来降水预报,防范极端天气对地铁运营造成影响。市民通过地铁出行,还将可以在广州每个地铁站点实时看到天气实况和降水数据,入闸前便能知晓目的地的天气状况,便于合理规划行程。

 

 

此外,广州市气象局还基于1公里模式,针对广州港的区域进一步研发了水上交通气象服务平台,为广州港提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并进行风险评估,以保障航路通行和港口作业安全,为广州港的航运服务保驾护航。

 

 

依托“天河二号”,气象局还为广州市文广新局提供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实测天气数据以及未来6小时的天气预报,包括光孝寺、清真先贤古墓、南越文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南海神庙等,为广州市文物局申遗文物保护提供了关键的气象数据支撑。

 

1公里超高分辨率精细化天气预报模式在“天河二号”投入业务运行,标志着广州市数值天气预报能力迈向了对流尺度,使得天气预报为城市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成为现实。广州超算将继续推动我国天气预报应用取得新的突破,为城市的防灾减灾、交通安全保障、历史文化保护、便民服务等做出新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nscc-gz.cn/newsdetail.html?7815

版权所有 © 中国国家网格运行管理中心 京ICP备09112257号-2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084
电话:010-58812154 Email:servi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