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C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团队荣获“2014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两项银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18  |  【打印】 【关闭
  “2014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PAC2014)”于118日在广州长隆圆满收官,由孟晨、王乔、曹宗雁三人组成的网络中心超级计算中心和国家天文台计算宇宙学团组联合参赛团队通力合作,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和激烈鏖战,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之后,最终从全国的85个知名高校、研究机构、超算中心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捧回了“最佳应用”银奖、“并行优化”银奖两大奖项。    

  2014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始于20145月,初赛在全国四大赛区各评选出6支,共24支参赛团队进入复赛,复赛集中评选出8支队伍进入“并行优化”决赛、6支队伍进入“最佳应用”决赛。超级计算中心和天文台联合团队在初赛与复赛中通过稳定而优异的参赛表现,同时进入到两项决赛当中。

  “最佳应用”决赛需要突出参赛作品的应用背景和科学意义,同时考量应用在XeonXeon PhiMIC)平台上的并行优化水平。网络中心参赛团队从零开始完全自主开发了一套应用于宇宙学及星系物理的研究N体模拟计算软件,充分结合了TreePM算法框架和PP算法效率的优势,在超级计算中心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元”上充分利用了40MIC异构结点,成功扩展到800CPU核心和80MIC卡上,同时获得了单结点计算峰值54%以上的绝对性能。这是目前所知的世界上第一个基于TreePM框架的能在Xeon Phi平台上大规模并行的N体模拟代码。

  “并行优化”决赛是命题比赛,内容是对著名的分子动力学开源软件Gromacs的具体算例进行性能优化。该软件历史悠久,影响力大,功能完备,优化充分,代码长达30余万行。参赛队员克服种种困难,在逆境中展现出顽强的斗志和团结一致的精神,最终在决赛现场,通过对软件算法和程序代码的深刻理解以及对系统软硬件环境细致把握和运用,取得了147秒的优异成绩,仅以3%的差距落后于金奖。

  “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自2013年开始举办,本届比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CF TCHPC)联合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北京并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寻找最佳并行应用,超算助推中国创造”,是迄今为止中国高性能计算领域规模最大的并行应用赛事。超级计算中心团队此次同时取得两个奖项,不仅是国内各科研院所及各超算中心参加该赛事的最佳成绩,也充分展示了超级计算中心在高性能计算与应用领域中突出的技术水平和深厚的应用研发实力。(撰稿:孟晨)

左起:王乔 孟晨 曹宗雁

版权所有 © 中国国家网格运行管理中心 京ICP备09112257号-2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084
电话:010-58812154 Email:servi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