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C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第四届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应用大会(SCA2014)在西宁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8-27  |  【打印】 【关闭

        822日,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信息化工作处主办、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总中心暨网络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兰州分中心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应用大会(SCA2014)在青海省西宁市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大气研究所曾庆存院士、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高级项目主管谈儒云、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陈明奇、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段东平、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分中心、所级中心、GPU中心的超级计算专家和用户代表及英特尔公司、曙光公司、北京并行科技公司代表等近140人出席会议。     

  网络中心副主任迟学斌主持大会开幕式。段东平、张耀南先后致欢迎辞。随后,陈明奇在致辞中重点提到我院超级计算过去一年里在四个方面取得进展:一是非法人单位科学计算应用研究中心已获院批准;二是我院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元”已上线,将进一步提升我院超级计算服务水平;三是去年牵头成立了我国超级计算创新联盟,通过这个平台将为国家的超级计算发展更好的做出贡献;四是对我院超级计算环境分中心和所级中心进行了考核评比,评选优秀,以更好的推动我院超级计算的发展。同时,他提到我院今年将首次进行优秀信息化案例评选,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产生优秀的超级计算案例。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江做了题为“资料同化:当超级计算遭遇大数据”的特邀报告,主要从资料同化解决的问题、资料同化的主要方法、对超级计算和大数据方法的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接着,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发展指数(CAS SCDI),2013年度 360.38点,较2012年度增长20.92%但仍低于2006-2013CAS SCDI年的平均增长率37.12%(中科院超级计算发展指数2013报告详见附件)。   

  同时,大会举行了院超级计算环境优秀分中心及所级中心颁奖仪式、第二届中科院超级计算应用奖颁奖仪式。   

  SCA2014大会宗旨是联合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各分中心和所级中心以及GPU中心,为中国从事超级计算应用的科学家和学者们搭建相互沟通、分享经验、共商超级计算发展大计的平台,打造成为培育中国超级计算机领域诺贝尔奖贝尔戈登奖(Gordon Bell prize)的摇篮,以促进中国超级计算应用成果的产出。 

  本次大会共邀请到来自中科院大气所、化学所、紫金山天文台、理论物理所、声学所、苏州纳米所、金属所、计算所、中国科大、上海应物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中心等19个典型应用的专家及用户代表做特邀报告,展示基于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取得的最新应用研究成果。同时,大会安排了会议论文报告专场和院超级计算环境研讨分会场。   

  本次会议既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需求和服务交流平台,也为用户提供了展示新成果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对提升院三层架构超级计算环境应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撰稿:刘利萍) 

版权所有 © 中国国家网格运行管理中心 京ICP备09112257号-2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084
电话:010-58812154 Email:servi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