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C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中科院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元”正式上线,将跨入千万亿次计算时代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6-20  |  【打印】 【关闭

  6月19日,“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HPC研讨会暨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元’上线开通仪式”在怀柔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隆重召开。此次盛会由网络中心、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和曙光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科院条财局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陈明奇,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书记冯稷,中科院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副处长王晓飞,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副主任迟学斌,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京旸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HPC行业专家、用户及专家代表等100余人共同出席会议,并围绕HPC行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陈明奇、冯稷、王晓飞、黄向阳、专家桂文庄研究员和尹祥础研究员共同为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元”上线开通仪式揭幕。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元”的上线,作为超级计算和云计算的创新结合,将起到领导性和示范性作用,也将对HPC行业、云计算行业形成巨大的助推力量。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作为中科院、北京市共建的重大项目,旨在建设成为服务北京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信息化基础设施。“元“系统分两期建设,一期计算能力达每秒300万亿次,明年将达2000万亿次,融合多种计算资源,包括NUMA架构大内存节点、Intel MIC和Nvidia GPU高性能加速处理器、远程可视化节点以及基于龙芯、申威国产CPU的异构环境,适应多学科应用需求,可实现高速计算,并能快捷处理和分析计算结果,将极大促进国产自主技术的应用,标志着北京市开启超级计算新纪元。 

  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将始终坚持积极服务于北京的社会经济发展,为各类企业提供优质的超级计算和云计算服务。如今,从百万亿次计算到千万亿次的飞跃,超级云计算作为公共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平台,将带动多个产业链的整体转型和升级,进一步推进北京市乃至全国科技与经济的高速发展! 

  “元”对应的英文是Era,代表从百万亿次到千万亿次的跨越,是一个新的起点,开启超级计算的新纪元。(撰稿人:刘利萍) 

 

版权所有 © 中国国家网格运行管理中心 京ICP备09112257号-2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084
电话:010-58812154 Email:service@scca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