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IC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  
第三届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应用大会(SCA2013)在安徽顺利召开暨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发展指数2012发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8-23  |  【打印】 【关闭

816-17日,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网络中心暨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总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合肥分中心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协办的第三届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应用大会(SCA2013)在安徽成功召开。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院长王英俭、副院长吴四发、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副主任迟学斌、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处长王春恒、中科院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陈明奇、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环境分中心、所级中心、GPU中心的超级计算专家及用户代表及英特尔公司、曙光公司、北龙超云公司代表等130多人出席会议。迟学斌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王春恒代表国家主管部门指出我国超级计算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天河1号和天河2号,两次获得世界第一。随着超级计算系统的发展,国家越来越关注应用,科技部在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国家网格CNGrid环境,对超级计算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是在应用方面发展的最好的中心之一。近期国家已开展超级计算相关讨论,科技部也正在起草超级计算方面的报告。
  陈明奇代表中科院主管部门指出中科院的信息化在大家的努力下已取得了一些成果,按管理云、科技云和管理云进行布局和建设,其中科技云让科学家们享受到云服务的便利,虽然科学院的计算能力与地方有一些差距,但是我们应用有一定的优势。后续我们将在超级计算中心联盟、应用研究中心等方面努力,希望得到相关部委大力支持。
  黄向阳代表承办方感谢长期以来支持网络中心的专家及用户,并表示网络中心将以应用为中心,继续加强在并行算法和自主软件方面的投入,以帮助广大用户提升应用水平。
  王英俭代表协办单位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他指出超级计算应用在科学领域的应用确实越来越广泛,已经涉及到化学、物理、环境等许多方面。这几年在科技部和院的大力支持下,合肥分院硬件环境也有很不错的发展。
  美国能源部Ames实验室的代表、资深科学家-王才壮博士做了题为“Computational Discovery and Design of Novel Materials”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计算科学在材料基因组方面的主要作用,并汇报了其团队近期在新材料的设计与预测方面的最新成果,为参会者拓展了国际视野。
  在本届大会上,网络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发展指数(CAS SCDI),2012年度 CAS SCDI300.11点,较2011年度(修正值)增长4.18%2006-2012年间CAS SCDI年平均增长率为40.19%。同时,还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启动超级计算中心下一代机器名字征集和首届中科院超级计算应用奖颁奖等活动。
  大会邀请到来自中科院大气所、上海应物所、国家天文台、近物所、固体物理所、高能所、化学所、中国科大、上海药物所、力学所、紫金山天文台、自动化所等16个典型应用的专家及用户代表做特邀报告,展示基于中科院超级计算环境取得的最新应用研究成果。同时,为十二五期间提更好的超级计算服务,本次大会专门安排了中科院超级计算环境运维研讨专场。
  本届大会的宗旨是联合中科院超级计算环境各分中心、所级中心及GPU中心,为国内从事超级计算应用的专家学者搭建相互沟通、分享经验、共商超级计算发展大计的平台,力争将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应用大会打造成为培育国际超级计算机领域诺贝尔奖贝尔戈登奖(Gordon Bell prize)的摇篮,并积极促进中国超级计算应用成果的产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需求和服务交流平台,也为用户提供了展示新成果和相互学习的机会。这对提升院三层架构超级计算环境应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发展指数2012》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国家网格运行管理中心 京ICP备09112257号-2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084
电话:010-58812154 Email:service@sccas.cn